深林隱客

我們胸腔裡有跳動的熱情,骨子裡流著殷紅的血。敬創作,敬自由。
雜食人。吃獨伊/神意/親子分/中歐夫婦等。

[花夫妇]双人合奏曲

卖艺大提琴手独×小提琴手伊



预祝路德维希生日快乐~永远爱你呜呜



5.5k短打





我们的生命彼此交织,奏出一曲又一曲和谐的乐章。


1.


週三下午,杜莫广场上人来人往,每个人做着不同的活动。有些人只是路过,有些人在街边喝着咖啡,有些人拿着麵包餵食鸽子。天空湛蓝,阳光热烈,今日的米兰也是一派悠閒。


三两人聚集在一起,以某个人为中心,那人身前几步远放着个帽子,而他坐在小凳子上,手上拉着一把笨重的大提琴。琴声优雅而低婉,有如中世纪的古堡、远处的青山。听众沉浸其中,不自觉屏息了。


这位大提琴手面容年轻,看着刚过二十。一丝不苟地将金髮向后梳,与漫散的意大利形成强烈对比;碧蓝的眼眸认真专注,整个人沉醉在旋律中,连带观众也跟着迷醉了。


一曲毕,听众与过路者纷纷鼓掌,那人点头向他们致意,看着投进帽中的几张钞票与铜板,翻阅深藏内心的曲谱,准备再演奏一曲动听的乐章。


年轻的演奏家名叫路德维希。他本是米兰大学的学生,如果顺利今年应要就读三年级。但出于种种因素,最终他退学而选择了出外赚钱。原本深入鑽研的大提琴技法成了工作,路德维希也不觉有什麽。认真工作并劳逸结合是他的准则,大提琴就像他的生命,融入了灵魂与人生篇章。


但是接下来该演奏什麽是个问题,似乎所有的曲目都被他演奏过了。他在此表演了一年多,终于将腹中蕴藏的曲目全数演奏完毕,使他陷入了困窘。


正当他打算重新将它们演奏一遍时,有道清朗的声音生生插入他的思绪,那是有些弱小且怯生生的,箇中又蕴含不小的勇气。“先生,我,我可否能和您,合奏一曲?”


路德维希转头,看向说话者。那人一头有些杂乱的栗色头髮,琉璃黄的眼瞳有些紧张和羞怯,像清晨云雾尚未消散的森林中走出的一隻小鹿。背着一把小提琴,一派学生打扮,看着是路过见猎心喜的音乐系学生,路德维希猜测他是米兰大学的。


“我,我会付钱的!先生,您的乐音太是美妙,我在此听了整整一年,今日斗胆接近请求您。”大学生双手紧撺在腹前,用近似哀求的声音说,他的双眼是那麽的渴望,以致路德维希被打动了。


他看着眼前的大学生,心裡思考要怎麽做。周围有几个路人好奇的看了过来,似乎在期待他们下一步的动作。他调了调弓毛,重新上了些松香,将一切调整好,并对大学生点了点头。


“要不,我们即兴一曲?”路德维希突然心血来潮,高昂的兴致使刺激的想法猛地跃入脑中。一方面好奇眼前人的水平,一方面又想来场音乐上的冒险,就像走在从未到过的小径上,你永远不知道下个转弯会有什麽遇见和风景。


眼前人目光一亮,赶紧将身后的小提琴从琴盒中取出,有些手忙脚乱的转紧琴弓、涂抹松香和摆上肩垫。路德维希见他准备好了,便开始在弦上奏出舒缓的曲调,没有任何升降,是最简单的C大调。


大学生听了一段,想了一想,加入唱和。小提琴的音色和大提琴截然不同,较为清亮和高尖;曲调并不一致,却极好的配合着。鸽子在他们眼前挥翅落下,路人纷纷原地伫立。


演奏的两人觉得世界彷彿剩下他们以及不知将会走到何方的曲调,如威尼斯运河的柔波、亚得里亚海拍打在沙岸上的浪涛,温柔而神秘,低婉而悠扬,一高一低,相辅相成,贡多拉在晴朗午后轻轻摇晃,被船夫悠閒地撑着。


不想停下,和眼前这人的合奏彷彿能到天长地久。路德维希尽情地让胸中的旋律抒發,在弓与弦的交错间流出。他望向忘我的身旁人,看他闭眼忘情地拉着手中小提琴,全身心沉浸在音律的和谐中。


身边人在不觉间越凑越多,几要将两人包围的水洩不通,像要将乐音贪婪的留在人牆中独享一般。直到两人奏出最后的乐句,将乐章完美的落幕,路德维希才發现身边已经绕了一圈观众。


掌声如落雨砸了两人一身,使他们措手不及。仔细看还有人拿出手机录製影片,兴奋的在屏幕上打字要上传到脸书上。不知谁将一把野花洒了过来,落在两人的身前,口中大喊bravo。铜板和钞票也如掌声般落在路德维希的帽中,很快满溢出来。


阳光渐西,时间到了六点,路德维希照往常收拾好大提琴,并将收入放进钱包裡。但今日不同,他回过头,“今日一半收入该归你。”那大学生手足无措地推拒,路德维希则强硬着要他收下,他看着快急哭了。最后路德维希没有办法,叹了口气,“至少让我请你喝杯咖啡?这是你应得到的。”


他点点头,答应了路德维希的提议,两人带着自己的乐器走向路边的露天咖啡座,在高谈阔论的人群间坐下,点了两杯espresso。


2.


咖啡是浓醇的苦香,随着袅袅水气漫进饮用者的鼻中。路德维希和那大学生啜了几口,他放下咖啡杯抬头问,“你是米兰大学的学生吗?”那人点点头,权当做了回答。


那人开口,开始介绍自己。他的名字是费里西安诺,意谓「幸福」,是米兰大学二年级的音乐系学生,主修小提琴。


“路德维希,我可以称你为路德吗?知道名字就是朋友了,再叫全名好生疏。”费里西安诺提出,此时路德维希才發现森林裡的小鹿一点也不怕生,会蹬着蹄亲近路过的旅人。


他让费里西安诺这麽叫了。不为什麽,只凭方才两人合奏即兴时的默契,他就认为费里西安诺能够成为他的朋友,并且是极为亲近、难得交心的。


他们谱出的心曲是和谐的,在每个音符上交织成独特的旋律,外人无法插进。有时候这样的默契可以成为壁垒,将不和谐的音律完全隔绝,只馀下和谐的三度音程或五度和弦。


费里西安诺眼中闪着青春与希望,路德维希恍然想到了当年从柏林搭乘装载一切梦想的飞机,踏上异国他乡的自己。他自己是孤独的身影,雪中的柏树;而费里西安诺是南方的葡萄,西班牙的橄榄。


两人一时间找不到话说,只是默默品饮杯中咖啡,此时费里西安诺像是想到什麽一样,抬头开口询问,“路德,我想你不是本地人,是学生的年纪却又不是学生;你是为什麽来到这裡的呢?来到异乡的米兰?”


沉默凝结在空气中,形成一股不尴不尬的氛围。费里西安诺正想着自己似乎是说错话了,准备道歉并将话语收回,这时路德维希缓缓开口了,似是在讲述一个遥远的传说,听着不带任何情感。


“我当初抱着梦想来米兰,原本和你同校。前半年一切都好,我的成绩也不算差。但是,谁想到命运总是弄人呢。”路德维希装做毫无波动,平静地说。但费里西安诺总感觉平静的外衣下有什麽在颤抖,一个不安而失落的灵魂正在哭泣。


“我的父亲当年罹患了肺癌,發现时已是晚期。我的母亲将房子变卖,并向银行借了许多钱,但父亲最终仍没有救回来。家裡


境每况愈下,母亲又没有工作。你也应当明白,中年的妇女,学历又不高,根本无法找到什麽适合的职位。”路德维希说,而费里西安诺已经捂起嘴巴,心疼路德维希的遭遇。


路德维希头微低,将情绪压了压不使它溃堤,费里西安诺看不清他的神色,只觉得一股浓重的哀愁绕在他的身边,化也化不开。“为了不拖累家裡,于是我退学了。但是我无法捨弃我的热爱……于是我选择了在街头表演。收入足够我生活,也能够养活母亲。我私心不愿回国,我的梦想失落在米兰,我希望有一天我能重拾它。”


“路德……能的,能的。你的能力足够,而我相信意大利不会埋没任何一个艺术方面的人才。”他站起来拥抱路德维希,路德维希身体僵了僵,才慢慢的鬆了下来。都说意大利人热情,今日看来的确如此,他们可以肆意与新认识不到一天的人拥抱。


费里西安诺真心盼望路德维希能够拾回他的梦想,站到原本该属于他的镁光灯下,在众人陶醉的眼神中演奏他用一生热爱的大提琴。那是他本该拥有的,而非被上帝使用剪刀裁的七零八落的人生。


他的大提琴充满吸引人的元素,无论是技法还是情感,都完美地融入曲子,像他们喝到的espresso,或是口味浓重的黑巧克力。但是要如何帮助他呢?费里西安诺一时间想不出来,但他准备为路德维希暗暗留心,任何一个可能使他成功的机会都不放过。


他们临别前交换了通讯方式:脸书和电话号码。“这个礼拜五,我还能过来找你吗?”费里西安诺眼神期盼的问,获得路德维希点头肯定。“非常欢迎你,我的朋友;你的音乐与我完美融合,我们的合奏天下无出其右。”


週五的下午五点,费里西安诺依约出现在杜莫广场上,路德维希瞥了他一眼,随意拉出一段旋律,费里西安诺照样听了一段后跟上,又是一番天作之合的合奏。


从此这成了两人的默契:每週三、五下午五点在杜莫广场合奏,结束后照例到咖啡馆坐坐,并共进晚餐。


3.


他没来。这实在令人有些烦躁,他一向有些粗心,迷迷煳煳的,难不成發生了什麽意外,或者遭遇了什麽麻烦?


第一次感到大提琴的音律是如此单调,弓上的线使人焦躁,但围观的群众很多,不能随意离开,并且这是工作。


錶上显示时间已经五点二十了,看来费里今天是不会出现了。他是腻了,抑或被什麽事情拖延?从不曾出现这样的情况,我实在安稳不下来。


在演奏的滚瓜烂熟的曲段有些小错误,这样不行,必须将状态调整。我深呼吸了几口,试图将焦虑的思绪稳定,也许只是学校有什麽事情呢?或许是我杞人忧天了。


围观的群众见费里没来,似乎有些失望。我只能向他们道歉,害得他们失望了。我本不用道歉,但一张张期望被辜负的脸仍然使我自责,我是表演者,就应该使所有人开心愉悦。但我没有做到。


他们似乎能够理解,但也有些人撇了嘴便转身离开,他们是冲着我和费里的合奏来的。有人将录製的影片放到网路上,我和费里最近开始有些名气了。


到了五点五十,我实在失了继续演奏的兴致,将琴收回琴盒并将收入放好便离开了。我去到我们每回必去的咖啡馆,我心裡总有感觉他会过来——他总是风雨无阻,跨越山海都会依约,也许他真的有些事情,看他前些日子总在忙碌。


还是一样的espresso,只是今日费里不在咖啡总有些无味,从浓醇而富有魅力的饮品成了苦涩的木头水。原来一个人能够让世界都充满颜色与香气,这是我从前未曾体验到的,费里真是神奇。


七点了,我本想说他也不会来了。不是没有打电话给他,但他的电话早便关机,无论怎麽打都打不通。我站起来正要离开,却看到街上背着小提琴、疾速奔跑、神色略显急躁的身影。他的头髮被风吹的向后,委实有些凌乱。但我鬆了口气,他没事就好,想来就是学校忙碌了些。


“路德!对不起,学校今天考试——”他几乎是扑了过来,撞了我措手不及。他的头靠在我的颈边,呼吸打在我的脖子上,温热而有些急促。我闻到一股香味,是他特有的、独属于他的,使我想要紧拥他的味道。


我不知發呆了多久,我回过神时其他的客人都在看着我们,似乎有些人还认出了我俩。“费里?”我叫了他几下,他才缓缓抬起头来。“嘿嘿,路德的怀抱真令人安心!”他似乎有些不捨的离开了我的怀抱,一股本不该有的失落感袭上心来。


是的,这不应该——我竟想拥他入怀。我们的关係似乎已不止是音乐上的交流,而是蔓延到了更深处,在灵魂中交缠。我忐忑了,不知费里会要怎麽想?


但当我对上他的眸子,我看到他的眼神,我确定了那个答案。他对我也是一样的感情,同样超出了音乐的范畴,进入到一个未知的境界。


我们缓了缓神,重新点了两杯espresso。看他露出满足的笑意捧着温暖的咖啡,我的心情也被点亮了起来。先前的担心一扫而空,他安全,并开心的坐在我前面,这样便是最好。


“路德,我的手机好像没电了,对不起。”他吐了吐舌头,歉疚的看着我,我想他不是故意让我担心的,便原谅了他,只要他保证往后不要再使我担心。他乖巧的答应了,我感到满意,儘管我本是没有权力去这麽管他的。


他從皮包裡拿出一张传单,我接过来摊开一看,是国际音乐比赛的宣传。“费里,这是?”


他兴奋的比手画脚,总之就是希望我去参加比赛,力求被人看到。


是的,我该把握这个机会。我的水平我自己瞭解,也许不是没有获胜的机会,如能获得评审青睐那是最好。更大的舞台、更多的观众……我的梦想才能实现,母亲才能获得赡养。


几天后我便报名了比赛,减少表演的时数专心练习。刀总是要在下厨前磨利,子弹要在战争前上膛。


4.


路德维希在后臺休息室等着,难免有些焦虑的搓着手。弓和琴的状态都极好,松香不多不少,音准也完全准确,谱牢牢地记在脑中。望向镜中,背头整齐的梳着,西装一丝不苟,一切的一切都完美的准备,没有什麽可担心的了。


但他扔不由自主的顫抖,那是發自內心的一股激動。不能失敗,這是他必須把握住的機會,他必須表現的好。於是他又將頭髮按了按,將一切又檢查了一遍。


命运竟又拐了个弯,将他带到这样的舞台上,给了他一个表现自己的机会!这一切都是因为费里西安诺,路德维希感激的想,如果顺利结束,便要向费里西安诺表明心意。是一条看不见的线将他们牵了起来,并将人生导回本来的轨道上。


他拿起琴弓练习,直到工作人员進来叫人上台。他有些颤颤巍巍地走进他嚮往已久的舞台,感受炙热的镁光灯和台下七位评审打量的眼光。他平稳的鞠躬并坐下,在一片静默中缓缓演奏指定曲。


他一开始感到有些无法沉浸于曲中,评审的眼神委实太过具有压迫感,使得他无法完全表现出曲中情感。他闭上眼,想像费里西安诺就在他的身边。渐渐的他感到一双手环在他身后,或是一股淡淡的体香,彷彿费里西安诺与他一起演奏。他投入了,将曲子表现的淋漓尽致,全场都为之痴迷。


两首曲子结束,路德鞠躬下台,他为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,同时有种奇异的感觉。分明是一个人的舞台,费里西安诺的小提琴声却像环绕在他身边。他想费里西安诺一定在同个时间演奏了同样的曲子,凭藉他们冥冥中的联繫与无上的默契提供他力量。




晚上他换了衣服,又到了杜莫广场上的咖啡店,费里西嗯诺早已等在那裡,看见路德维希便向他招手。这次换路德维希大步走了过去不,将费里西安诺拥入怀中,感受那股清心如雏菊的气息。


“路德?”在路德维希看不见的地方,费里西安诺红了耳尖,为这个怀抱感到羞涩。


“是你引领我至这个舞台上。费里,我们将是天生的搭档,命定的爱人,我想问你,是否愿意与我共同谱写下半生的乐章?”路德維希提出,他知道費里西安諾會答應的,而費里西安諾也的確這麼做了。


他口勿了路德维希,热烈而藏不住情感,一如地上肆意横流的岩浆。


“我想那会是一首幸福的轮旋曲,而每天都奏著甜蜜的旋律。”





后来,路德维希赢得了比赛的第二名,备受评审青睐,亦获得许多表演机会,但他發现最喜欢的演奏方式仍是在杜莫广场上,和费里西安诺共同合奏。


镁光灯虽然好,但最为快乐的或许还是与爱人一同演奏。路德维希打算等费里西安诺毕业后,与他共同举办一场音乐会,使观众见证他们的爱情。





而在他们认识一週年那天——



他们在人牆的围绕下,又奏起了记忆中初识那天的双人即兴合奏曲。眼波脉脉交流,温暖如咖啡中的果糖、蜂巢中的蜜。



今天演奏的还是幸福的轮旋曲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既然時間還夠,那之後就再寫一篇吧!畢竟是我最愛的獨,我的二本命!


好久沒有寫那麼短了啊……懷念。

评论(12)

热度(210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